•  
  •  
 

Abstract

本研究基于一个中学同等学力测验,考察了教育高危群体在写作过程上的性 别差异。研究涉及了来自美国23个州的合计三万多考生,每一考生均参与了 该语言测验的12副本考卷中的一个。研究借助键盘记录中抽取出的特征推断 背后的写作过程,并将之整合为7个过程指标。研究结果发现女性被试的作文 得分和语言测验总分均领先于男性,但领先程度很微弱。更重要的是,当控 制了语言测验总分、年龄和作文题目后,全部7个过程指标均显示出显著的性 别差异,其中,最突出的指标是流畅性和编辑性的不同方面。当前研究结果 在许多重要方面与先前一些对在校生和成人的研究结果相一致,也与在线和 纸笔写作任务的研究结果相吻合。关于对使用字符类语言(如汉语) 进行写作 的个体如何开展类似研究,文章结尾给出了一些建议。

DOI

https://doi.org/10.59863/RNSC1388

Share

COi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