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 
  •  
 

Abstract

本研究开发了一项英语学术词汇测验 (the Test of Academic Vocabulary in English, TAVE),并报告了TAVE的设计和验证过程。该测验旨在衡量学生对学术词汇的掌握情况,不同年级题本之间进行了垂直等值,而且评定结果可以统一到同一个发展性的量尺 (a developmental scale) 之上。此外,测验分数可以向一个有意义的语料库 (a meaningful corpus) 中推广。本研究以先前的试点工作为基础,所用样本包含2,238名来自西南某大城市的3到8年级学生,当中既有英语学习者 (English learner, EL),也有非英语学习者,并阐述了语料库与测验的开发思路及过程。结果表明,TAVE测验呈现单维结构且具有很高的信度和关联效度,测验也能很好地区分低年级之间学生的词汇掌握能力。本文研究意义在于提出了一种发展性的度量方法 (a developmental metric),使得学生的测验分数可以推广到一个有意义的语料库中——该语料库涵盖了学术文本中的常见词汇,而且能获得学生对语料库各单词的掌握概率。本文实践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不同年级分数可比的测验工具,并能用它来追踪学生短期或长期上词汇量的变动。

DOI

https://doi.org/10.59863/JZMP8956

Share

COinS